輔導處網站
~ Welcome ~
:::
處室簡介
工作計畫 工作計畫
工作執掌 工作執掌
 
行政資訊
檔案下載 檔案下載
活動照片集錦 活動照片集錦
 
行政資源
相關連結 相關連結
政令資訊 政令資訊
網站資訊 網站資訊
 
家庭教育專區
實施計畫與辦法 實施計畫與辦法
家庭教育資源網路 家庭教育資源網路
活動照片剪影 活動照片剪影
家庭教育活動行事曆 家庭教育活動行事曆
家庭教育推廣 家庭教育推廣
 
回學校網站
 
:::
     
 
工作計畫

新北市樹林區柑園國民民小學學生輔導工作實施計畫

壹、計畫緣起

  • 本校是一所具百年歷史的學校,位於新北市北大特區邊,地處城鄉交界之傳統社區。規模屬一般地區中小型學校,計有普通班26班,資源班l 班,教職員工人數為80人,學生數約575人。
  • 本校家長社經背景中上,大都是上班族,普遍關心孩子的教育,然而過去親師合作及參與校務情形不夠積極,未來可透過多元管道建構雙向互動機制。
  • 學生的素質普遍質樸可塑性高,然而近年因北大特區人口急遞增加,超額學生多選擇就讀本校,使單親家庭、隔代教養及原住民比例偏高,目前本校單親兒童48人、原住民29人、隔代教養5人及身心障礙學生(含資源班)有24人,符合教育優先區的指標。
  • 近年來由於教師的退休潮新舊輪替後,目前教師年輕有朝氣,經調查全校教師學歷中其備輔導者,有3名為輔導相關科系畢業,全校教師參加過輔導基礎知能研習及輔導進階研習,然而為因應教育潮流所需,對於教學與輔導專業的成長與精進亟待積極提昇。
  • 輔導處行政人員包括輔導主任、組長2名、專輔教師1名、兼輔教師2名,支援學校心理師與社工師各l名。平日處室之間互動良好,能相互支援合作,共同推展學生輔導工作。
  • 近年來由於北二高、捷運之便利,使學校能引進的校內外輔導資源益形豐富,透過本計畫的實施,可以建構學校最佳的輔導網路系統。
  • 本校學生輔導工作計畫之推晨,將以全體師生及行政人員為主體,系統規劃各項輔導措施,運用教師及輔導專業資源,以團隊合作模式,落實初級、二級、三級學生輔導預防工作,以營造具輔導文化之「友善校園」。

貳、計畫依據

  • 本計畫依據「學生輔導法」及本校「學生輔導工作委員會設置要點」規劃。
  • 計畫內涵依據教育部與新北市「友善校園」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計畫,建構三級輔導措施,以促進學生心理健康及健全發展。

參、計畫目標

    為建立學校教學、學務、輔導三令一最佳互動模式與內涵,培養教師具有教學輔統整理念與能力,有效結合專業輔導人力及社區資源,逐步建立學生輔導新體制,本計畫主要在達成下列五項目標:

一、建立有效輔導體制

二、增進輔導組織功能

三、協助學生迪性發展

四、垮育學生健全人格

五、建立學校輔導網絡

 

肆、實施策略

  • 成立學生輔導規劃組織,建置完善的輔導新體制。
  • 統整教學輔行政組織運作,建構最佳人員互動模式和內涵。
  • 應用三級預防概念,推展多元通性之輔導措施。
  • 強化教師教學輔專業知能,落實教師輔導學生職責。
  • 結合學校、家庭與社區輔導資源,建構學校輔導網絡支持系統。

伍、執行要項

目標

策略

執行項目

為建立學校教學、學務、輔導三合一最佳互動模式與內涵,培養教師具有教學輔統整理念與能力,有效結合專業輔導人力及社區資源,逐步建立學生輔導新體制。

一、成立學生輔導規劃組織,建置完善的輔導新體制

(一)組織本校「學生輔導工作委員會」,規劃推展各項學生輔導工作

(二)編製輔導工作手冊,引導行政與教師落實教學輔專業角色職責

二、統整教學輔行政組織運作,建構最佳人員互動模式和內涵

(三)學校行政扮演統籌規劃、整合

發展的角色,逐步帶動學校教師、學務、輔導人員的相互支援與合作

(四)以友善校園五大核心面向內涵為基礎,規劃處室與教師輔導工作分工與合作職責。

三、應用三級預防概念,推展多元適性之輔導措施

(五)初級預防:推展豐富多元的輔導

活動,激發學生潛能,助益學生適性發展

(六)次級預防:發展適性輔導措施,開啟孩子另一扇生命之窗

(七)三級預防:落實評估、輔導、轉介、安置措施,強化特殊個案輔導功能

四、強化教師教學輔專業知能落實教師輔導學生職責。

(八)因應教師教學、班級經營與兒童輔導角色職責,建構教師多元增能機制

(九)系統介紹輔導相關議題基本知識,培養教師將輔導議題融入教學之能力

(十)發展「班級經營與兒童輔導」

工作坊等社群,強化教師班級經營

素養

五、結合學校、家庭與社區輔導資源,建構學校輔導網絡支持系統

(十一)積極開發、連結教訓輔資源,

建構豐厚之學校網絡支援系統

(十二)建構學習型組織,營造親師生共同成長的殿堂

 

陸、實施原則(設定本校計畫策略及執行要項的基本考量)

  • 系統思考,規劃整體學生輔導措施。
  • 積極主動,建構「單一窗口」多重行政支援服務機制。
  • 團隊合作,以最佳人員互動模式落實計畫內涵。
  • 專業導向,結合輔導專業人員建構輔導專業工作取向。
  • 資源、整合,強化輔導網絡支持系統功能。
    • 為落實本計畫應秉持「人文的精神,專業的方法」,建立本校人員「最佳互動棋式」,並依循上述原則優先考量。

柒、執行內容

執行策略

執行項目

執行內容

執行單位

配合措施

成立學生輔導規劃組織,建置完善的輔導新體制

 

一、組織本校「學生輔導工作委員會」,規劃推展各項學生輔導工作

 

 

(一)由校長擔任主任委員,結合四處室主任等代表,共計15人組成「學生輔導工作委員會」

(二)系統規劃整體教學輔措施,並將重點工作融入行事曆及校務計畫內實施。

(三)執行歷程中定期召開執行小組會議,適時檢討、修正實施內涵。

(四)接受行政及專業督導,並於學期終了實施內部評鑑。

(五)定期指派執行小組成員參與相關會議及研討觀摩會等。

執行小組

1.行政會報。

2.擴大行政會議。

3.每學期1~2次工作委員會議。

4.行政網絡e化處理相關資訊。

二、編製輔導工作手冊,引導行政與教師落實教學輔專業角色職責。

(一)上網搜尋教育部輔導資源網站資料並補充適合本校教師輔導學生之有效策略與資訊,編製教師輔導工作手冊。並持續運用各項集會時間或管道,導讀並運用其內涵。

(二)明確規範並據以執行教師、導師、輔導教師、行政人員之角色任務與職務

(三)提供教師自我能力檢核對照、教學中的輔導、教師輔導職責、認輔制度、學校輔導資源網絡、危機處理等六項實務運作參考資料。

(四)結合校園行政網絡及班級網絡e化設備,進行各項宣導。

執行小組

 

各處室

1.每週一教師晨會一次。

2.每週三、五隨時召開之臨時會。

3.行政電腦化,班班有電腦,均能上網。

統整教學輔行政組織運作,建構最佳人員互動模式和內涵

 

三、學校行政扮演統籌規劃、整合發展的角色,逐步帶動學校教師、學務、輔導人員的相互支援與合作

(一)於各項公開場合和會議透過:觀念的整合、教育內涵的整合、教師效能的整合、組織的整合、人員的整合、資源的整合,建立較佳的互動模式與內涵,使各項輔導措施皆能落實於教室現場。

(二)互動之內涵包含友善校園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五大面向:學生輔導、關懷中輟學生、性別平等教育、生命教育、學務工作等。

 

 

執行小組

1.每週教師晨會。

2.每週三、五隨時召開之臨時會。

3、每週之行政主管會議

4.每月擴大行政會議。

四、以友善校園五大核心面向內涵為基礎,規劃處室與教師輔導工作分工與合作職責

 

 

(一)五大面向均有其教師、教務、學務與輔導之工作重點,應以主責處室作為平台,統整其他相關人員加以落實。

(二)以推展性別平等教育為例初級輔導:教務處負責班級教師4小時自我與兒少保護課程與教學、學務處成立性別平等委員會並參與性平調查人員培訓、輔導處辦理性平教育宣導與體驗活動等等。次級輔導:學務處召開性平會議,評估性平事件是否成立;專任輔導教師入班班級輔導等。三級輔導:學務處依法組成調查小組,進入司法程序等、輔導處整合社工師與心理師及專輔教師等,主責後續學生輔導事宜,教務處主責涉及之班級親師生相關事宜等。

教務處

學務處

輔導處

專輔教師

心理師

社工師

導師

5.各項學生事務與輔導會議

應用三級預防概念,推展多元適性之輔導措施

 

 

五、推展初級預防豐富多元的輔導活動,激發學生潛能,助益學生適性發展

 

(一)統整課程與重要議題,進行班級團體輔導。(生命、人際、性平等議題方案)

(二)掌握學生發展需求,提供適切的輔導措施,提升學生生活適應能力。(始業、新生、升學、親子、生涯、兒少保護、憂鬱自傷預防等)

(三)建構多元尊重、關懷、國際理解之友善校園。(多元文化)

(四)融合教育議題辦理宣導活動,深化學生情操之培養。(特教宣導等)

 

專輔教師

導師

 

輔導主任

生教組

 

 

 

 

 

 

 

 

1.入班輔導

2.配合輔導、特教、兒少保護等議題辦理相關宣導體驗活動

 

六、發展次級預防適性輔導措施,開啟孩子另一扇生命之窗

(一)善用輔導教師信箱,為校園裡的隱性個案開啟一扇生命的窗口。

(二)因應學生需求,規劃帶領多元輔導議題之小團體輔導。(含高關懷班)

(三)整合輔導、特教專業,協助班級觀察及介入輔導。

(四)重視學生學習障礙問題,建構補救教學系統

1.初級補救教學:除由教師在平常教學歷程中進行立即補救教學,並針對低年級學習低成就學生,發動班級愛心家長實施晨光輔導。

2.次級補救教學:由導師推薦並透過學科基本能力測驗之結果,於課後留校進行學科能力編組課業指導。

3.三級補救教學:進入資源班做外加及抽離課程之補救教學。並隨時作評估、回歸。

(五)提供特殊個案家長諮詢機制,教導家庭教育與親職教育知能。

(六)建構學生輔導三級轉介機制,依輔導需求,落實召開各階段個案轉介會議

 

專、兼輔

教師

 

輔導處

導師

 

 

教務處

輔導處

 

 

 

 

 

 

1.協助低年級國語科數學科補救教學。

2課後實施三至六年級補救教學。

 

 

 

 

 

 

 

 

 

 

 

 

3.進入資源班採抽離式教學

 

 

七、落實三級預防輔導、轉介、安置措施,強化特殊個案輔導功能

 

(一)召開「整合型」個案輔導會議,進行個案輔導(如轉介與安置轉班、轉學、父母離異、失親、家暴、被忽視…等)。

(二)個案重新編班轉銜輔導,並持續追蹤、延續輔導措施。

(三)建立普通特教融合服務流程,落實召開個案轉介會議,各階段輔導人員職掌分工明確,有效運作三級輔導機制

 

專兼輔教師

導師

社工師、心理師

 

教務處

輔導處

 

輔導處

特教老師

 

 

1.視個案輔導介入情況召開評估、轉介、輔導與結案會議

2.含編班轉銜與升學轉銜

強化教師教學輔專業知能 落實教師輔導學生職責

八、因應教師教學、班級經營與兒童輔導角色職責,建構教師多元增能機制

 

(一)長期辦理教師輔導知能研習,規劃特教、親師溝通、霸凌防治等輔導議題,提升教師兒童輔導辨識能力。

(二)激勵教師積極參與學生輔導工作,例如參與個案輔導會議、班級團體輔導、認輔學生等等。

(三)鼓勵教師籌組支持社群,研討班級經營與兒童輔導、正向管教、特教、遊戲治療等相關主題,提升輔導學生素養。

 

 

教務處

學務處

輔導處

1.運用每週三下午教師進修時間

 

 

3.課後專兼輔教師、以及導師輔導專業社群等

九、系統介紹輔導相關議題基本知識,培養教師將輔導議題融入教學之能力

 

(一)辦理輔導議題融入教學之觀摩研究會,並提供參考之教材教法,於學年會議會領域教學會中研討。

(二)針對特殊兒童在普通班的適應問題進行班級觀察,落實普通班與特教的融合教育。

(三)班有特殊兒,親師必須學習相關特教知能,協助孩子在班級中的學習與生活適應。

教務處

輔導處

 

 

教務處

輔導處

 

輔導處

特教教師

 

 

十、發展「班級經營與兒童輔導」工作坊等社群,強化教師班級經營能力。

(一)、申請輔導專業社群專案,結合專、兼輔導教師與導師共同組成,發展有效班級經營與兒童輔導策略。

(二)、適時提供教師班級經營有效策略,鼓勵教師於學年開始敘寫班級經營計畫,輔導教師落實班級經營中訓育輔導化工作的實踐

教務處

輔導處

 

 

教務處

學務處

輔導處

 

1.教師撰寫班級經營計畫

3.籌組專業社群

結合學校、家庭與社區輔導資源,建構學校輔導網絡支持系統

十一、積極開發、連結教訓輔資源,建構豐厚之學校網絡支援系統

 

(一)檢視統整校內可運用資源,建立教師人力、家長會、退休教師、志工以及具專長之家長檔案。               

(二)引進家庭教育、醫療、警政、司法、社福等資源,發揮教學支援、家庭社會福利、安全保護、特殊教育、升學諮商輔導、醫療諮商、心理諮商、育樂諮商服務等功能。       

(三)以主動積極的態度,透過辦理各種演練活動、諮詢服務、協同教學、專業成長、學生輔導、危機處理方式等,與資源單位保持良好的連結,強化學校輔導工作網絡支持系統。

 

 

執行小組

各處室

1.蒐集各資源單位網址、聯絡方式,以及服務功能,供親師生參考運用

十二、建構學習型組織,營造親師生共同成長的殿堂

(一)組織並運作班級「親師協會」,協助各項教學、學務、輔導工作,如:整理班級圖書、校園綠化美化、戶外教學、導護志工、學習輔導及認輔志工…等。

(二)結合社區相關團體資源,辦理社區家長研習活動,規劃辦理親職教育,提供親職教育諮詢服務等措施。

執行小組

 

 

 

 

 

教務處

學務處

輔導處

 

1.成立志工團並辦理聯誼,以及各項專長訓練。

 

捌、預期成效

  • 落實三級預防概念,以系統創新的思維,重新規劃學生輔導工作,期望透過關鍵重點工作,落實每位學生均受到妥善照顧的教育理想。
  • 藉由最佳的互動模式帶領教師,透過實務的協同教學、班級觀察及學校本位進修等機制,由做中學激發教師體認自我專業角色與使命,進而激勵全體教師參與學生輔導工作。
  • 學生輔導委員會執行小組與各處室行政人員,能以身作則,積極主動的支援服務親師生,帶動家長參與校務,發揮「單一窗口」的高效能行政功能。
  • 期盼本計畫實施歷程能透過輔導專業人員、輔導工作內涵以及輔導組織之交互作用、整合發展,發揮支援服務三級預防工作之效能,建立學生輔導新體制,進而營造優質的校園輔導文化。
  • 透過本計畫之實施,系統檢視校內的人力資源、社區聯防及社輔資源,並以良好之互動模式積極主動連結,為學生輔導工作建構出更周延的輔導網絡支持系統。

玖、計畫概算

    本計畫所需經費來源有三:

  • 教育部及教育局補助。
  • 學校編列預算。
  • 家長會及社會資源挹注。

 


 
     
 
:::
網頁維護:柑園國小資訊組
網頁設計:校園文化
版權所有,請勿任意轉載引用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新北市柑園國小』